潍医党建在线欢迎访问领航 - 潍医党建在线

潍医党建在线访问学校主站

潍医党建在线
培育创建:
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 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 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 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 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 |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 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 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 山东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您的位置:首页  探索创新
实施学生党员量化考核 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 临床医学院党委
作者:潍医党建在线    发布时间:2020-05-14

实施学生党员量化考核

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教育的长效机制

临床医学院党委


摘要高校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是我党培育青年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学生党员是基层党支部的主力军,其教育与发展应当给予高度重视。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学生党支部的建设,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其中实施党员量化考核办法,是措施之一,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活动主题:实施学生党员量化考核 建立健全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

活动思路:按照:“集中把握、分散实施、量化考核、注重实效”的思路,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和大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中的要求,“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加强实践锻炼和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在关键时刻、重大活动中的骨干带头作用”“逐步推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重点围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对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细化量化,加强日常了解、及时掌握情况”,为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建立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实施学生党员量化考核办法。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学生党支部对学生党员的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由各学生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

(二)考核工作安排在学期末。考核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总结提高等三个步骤进行。

(三)各学生党支部将考核成绩在支部范围内公布,并分析考核情况,区分不同情况给予表扬或批评教育。

(四)对考核不合格的学生预备党员,要适当延长预备期。对于严重违法违纪的学生党员将申报上级党组织给予相应党纪处理。

(五)各支部考核结束,将学生党员考核成绩及各支部考核小结报临床医学院党委。

三、主要成效

(一)创新工作理念,增强了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

把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一起来,把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一起来,坚持将学生党建工作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之内,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深入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班风、学风、校风建设。

直面学生党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把学生党建工作做实、做细。针对高年级学生分散在教学医院的现实情况,学院以教学医院为单位组建了党小组,设立党小组长,提高了学习教育的灵活性、实效性。

(二)加强队伍建设,增强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学院党委书记是学生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各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员及广大党员教师在学生党建工作中承担相应责任,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学工办主任担任,学院定期对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进行党建工作培训,积极推荐参加不同级别的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近几年组织辅导员参加了红色革命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学生管理法制化等一系列学习培训;鼓励辅导员走上讲台给学生讲党课,积极开展学生党建工作科学研究,建设了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党务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

(三)创新工作机制,增强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1、加强了学生党支部建设。明确学生党支部工作职责,规范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选好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别编入了学生党支部,其他班子成员坚持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注重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教师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信”、“我的中国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如举办了“传承长征魂,共筑中国梦”主题征文、入党积极分子义务劳动、“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尚德尚美尚文明,新风新韵新潍医”、“文明礼仪伴我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了大学生思想道德互评工作。积极发掘培育典型,宣传优秀学生事迹,举办了临床医学院优秀大学生风采展示活动。

2、规范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学院党委始终本着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态度,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始终坚持以《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指导,定期研究和部署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入口、培养、接收”三个关口,做到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审查,确保质量,使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真正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

3、严格了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学院紧紧抓住党员培养、发展、入党后教育三个关键环节,重点围绕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骨干意识、工作能力,开展理论学习、实践锻炼为主要形式的教育培训。具体内容为:一是通过举办理想信念教育专题报告、组织革命教育电影展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举行升国旗仪式等,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二是通过举办校史校情专题讲座、组织参观校史馆等,教育学生党员熟悉校史,增强学生党员的爱校意识和荣校意识。三是通过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举办优秀学生风采展示活动等,提升学生党员的领导力、竞争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四是通过搭建主题鲜明的社会服务平台,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让学生党员在服务实践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增长才干。五是通过安排学生党员开展自主学习,开展《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修养、政治素质、政策水平。

4、规范了学生党员管理工作。学生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将党员日常管理与党员年度评议相结合,每学期对学生党员考核一次,重点考核学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义务、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积极探索出了党员教育的新途径。

5、拓展乐学生党员作用发挥途径。坚持学生党支部为学生党员服务、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为广大学生服务的宗旨,给学生党员安排一定的工作任务,将广大学生党员置身于工作一线、学习一线和学生活动一线,激发学生觉员内在动力,使学生党员在工作平台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发挥学生党员的主体作用。

四、经验与启示

通过安排部署学生党员量化考核办法,学生党支部通过对学生党员进行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和严格考核,解决了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单一,高年级党员队伍缺乏活力,学生党员意识与作用弱化等问题,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党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和品德上的高尚性,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形成一支以党员为核心的学生骨干队伍。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学生党员量化考核的实效进行更好的分析与科学研判,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分类指导,实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积极探索创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量化考核办法应用于实实在在的解决学生党建工作各种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学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